Cultural Critique of a Hong Kong Christian


請點讚Facebook 專頁:我不是貓:影評.劇評.書評        短評Instagram:bruce.film.cat

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

借出去的書、唱片和影碟就如放出去的鴿子

借出去的書和影碟就如放出去的鴿子,很多都會有去無回。當中有些已升值;有些是無法再買回來的絕版貨;有些花了不少心機在一手、二手市場逐入搜購回來成為一套的藏品。

結果,有的被轉借給朋友的朋友,一去無回頭;有些是朋友懷疑我記錯;有些給丟棄了;有些完全不知所蹤;有些連人帶貨皆很久不見,不好意思追問。

記憶所及,這些放出去的鴿子大概有這些:

1. 「創造社」發行的奇斯洛夫斯基《十誡》VCD套裝其中一集。每集逐一買回來,好不容易湊齊了。現在只餘下九集。
一時忘了不見了的是第幾集

2. 梵谷──磨難中的熱情》,Pascal Bonafoux 著,時報文化出版,「發現之旅」書系。書中除了收錄他的生平和畫作,也有他與弟弟的書信。後來收集了梵谷的大本畫集和他跟弟弟的全本書信集。所以也沒追回這本小書了。


3. 半套潮與虎》漫畫,在二手店一本一本搜回來的。家裡剩下那半套還在憑弔著。


4. 栢楊的醜陋的中國人》。其實那朋友也常見,只是放著沒叫他還而已。我也借了他的DVD很久都沒還。

5.為何女律師會愛上殺人犯》。以前在青年機構做群體工作,在某次活動中借給了其中一位參加者。久沒聯絡,也沒法聯絡。就忘記它吧。
6. 陳奕迅天佑愛人》初版大碟,附演唱會EP,是復刻版沒有的。借上借上借……天佑我的天佑愛人》。

7. 楊千嬅少女的祈禱》借出去,雙碟變了單碟。

8. 一隻Ella Fitzgerald(還是Billie Holiday?) 和Louis Armstrong合作的CD,相信借用者已忘記了。
9. 中學時借給同學的《風雲》漫畫合訂本第一、二和第十期。後來自己補回了。


有借有還的,是上等人。有的朋友還附送一帖評語,有的則主動提出收購。
這份清單只是一份回顧。我沒有責怪那些沒有歸還我的藏品的朋友的意思,我自己也會借人的東西很久不還,也試過丟失了。我也不是記仇,而是藏品當中的空隙會一次又一次地提醒你,你曾經得到過那東西,而它們飛走了,像放出去的鴿子,或許會回來,或許不。有時我寧願是朋友太喜愛那東西了,卻買不到,編了一個謊話來騙我。那還好,最少有人和我一樣懂欣賞;鴿子遠去,也算找到一戶好人家落腳。但若是因為埋藏在他們無數收藏品之中,封了塵卻也沒有好好看過、聽過、讀過,最後跟其他雜物一起丟掉的話……那就像吃剩半隻燒乳鴿被丟進垃圾筒般可惜。(噢,燒乳鴿何來呢?)

有時候,當你的珍藏被你的朋友弄丟時,你當下的反應會告訴你,那個朋友對你有多重要。或,那物品對你有多重要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