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ultural Critique of a Hong Kong Christian


請點讚Facebook 專頁:我不是貓:影評.劇評.書評        短評Instagram:bruce.film.cat

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

影評:衰在太好:Wall E (評論)

06 August 2008

衰在太好:Wall E (評論)

Wall E:衰在太好
wall-eWall E真的拍得很好睇,有機械人純愛浪漫,有人類文明污染反思,有電腦vs人類抗爭,有計算準確的笑位和緊張位,不會太膚淺又不會太艱澀,拍得太好睇,但我就是不能感到好睇(這是我的問題)。 

那些笑位、緊張位、感動位,因為計算得太準確,那些場口熟口熟面,我彷彿都會早別人一秒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情,人人在笑,人人在驚叫,我卻驚覺「咦,點解我笑唔出ge?」唉,蝕錢! 
「明報週刊」的影評欄給Wall E最高級數的評價,喜歡其浪漫,喜歡Louis Armstrong 的"La Vie En Rose" ,喜歡「2001太空漫遊」的"Thus Spake Zarathustra" ,喜歡大量摸擬默片的部份,令我不得不反省「我係咪應該覺得齣戲好好呢?」 
Wall E所欠缺的,就是它太完美了,所有元素共冶一爐,比例和編排也計算得精確無比,有情人成眷屬,大陰謀被阻止,結局充滿盼望,解決了所有問題。看完,散場,然後,忘記。 
有誰看完會反思自己的生活是否被虛假的影像蒙蔽?有誰看完會檢討一己的生活是否造成污染,害怕會危害全球人類?有誰看完會歎息人類的愛情太多自私、背叛,不及機械人的單純?電影有否啟發人細味從前未想過的問題,一展創新的視野?沒有以上讓人感到疑惑、深奧、甚至內咎的尾巴,就難以造就傳世之作。 
但,Wall E只是一齣出色的合家歡卡通片,我幹嗎要求那麼高?
我,我們,對電影要求甚麼? 
我又想起那些經過七百年,演化為卡通樣,一生坐著,只會望著投射映像的的肥肥人們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我不是完全沒有感到驚喜的地方:「真人演出」的片段和動畫人物先後出現,本來以為是bugs,原來是人類「演化」成肥胖短腳的「新人類」!但更令我「感動」的,是太空艦長勉力站起的一段,配樂竟是「2001太空漫遊」中猿人開始使用工具,意味著「人」及文明誕生的一段"Thus Spake Zarathustra" (留意00"03"50")!數百年不會走的人類,重新站起來了!是人類文明的一大步!就像第一個會使用工具的猿/人般有爆炸性!

See Also: 甚麼讓生活更美好?

沒有留言: